Loading...

2019/08/15

[資訊] 2020年中島美雪巡迴演唱會特輯~(四)中島美雪現場的演出類型

歷經了千辛萬苦,突破了重重障礙,終於加入了美雪官方FC,不就是為了要拿到一張珍貴的演唱會門票嗎?但是在購票之前,我們還是先來了解一下,中島美雪有哪些類型的現場演出,再來決定我們的下手目標吧!

中島美雪的現場演出可分為三類:

以下是中島美雪每一種類型的最近演出時間:
# 時間 名稱 類型 場數 門票(日元)
1 2017/11~2018/02 中島みゆき 夜会工場 VOL.2 夜會工廠 18 12,000
2 2019/01~2019/02 中島みゆき 夜会VOL.20「リトル・トーキョー」 夜會 20 20,000
3 2020/01~2020/06 中島みゆき2020ラスト・ツアー 結果オーライ(受疫情影響中斷) 巡迴演唱會 24 11,000
※ 以上門票均以最高價「S席」的價錢為主,視演出場地可能推出價格較低的「A席」或「立見券」(站票)。(資料來源:中島みゆき研究所

(一)巡迴演唱會

▶ 中島美雪2015~16年演唱會「一會」片段

大約是每隔二至三年,中島美雪就會在日本舉辦巡迴演唱會。以近期來看,演唱會之前都會推出新唱片,也就是開演唱會來宣傳新歌了。

(二) 夜会(夜會)

2014年「夜会VOL.18─橋の下のアルカディア」片段

「夜會」是自1989年以來開辦的音樂劇演出,由中島美雪自編、自導、自演、自唱,演出的曲目自然都是出自於美雪的手筆了。美雪後期唱片裡收錄的作品,也有一部份來自「夜會」,可以說,美雪歌唱事業的後期,就是以「夜會」為主了。

「夜會」不同於「巡迴演唱會」,都是在小劇場裡面演出,座位很少,門票極難入手,因此也要價不菲。而且主要都是在東京演出,有時會有大阪的場次。

「夜會」被視為是中島美雪創作的精華,但音樂劇形式比較抽象,而且又融入美雪本人的人生觀和宗教觀,對於不熟悉日本文化和語言的外國觀眾來說,觀賞起來會很辛苦。

(三) 夜会工場(夜會工廠)

2017~18年「夜会工場 VOL.2」片段

這是近年來才出現的新型態演出。在2013年首次問世時,不少人在猜測這回美雪又在玩什麼把戲。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把「夜會」的經典場景重現於舞台上,等於是「夜會」的精選集。

不過「夜會工廠」的演出並非百分之百復刻,而是「舊瓶裝新酒」,別有一番滋味。對於看過「夜會」演出的朋友們,相信也是點滴在心頭。

現場演出那麼多種,應該去看哪一種比較好呢?

基本上就是看你的語言能力購票的難易度,還有最重要的票價了。(笑)

票價不用說,「夜會」高達六千台幣的票價,不是一般人能負擔得起的。相較起來,「巡迴演唱會」三千元台幣有找,算是一般日本演唱會的起跳價了。

語言能力則是攸關我們理解演出內容的程度。「巡迴演唱會」的內容比較簡單,除了唱歌,就是與歌迷的寒暄。藉此我們可以領略美雪的現場魅力。「夜會」則是要了解日本文化,語言能力也要強,才能夠體會箇中奧妙。「夜會工廠」則是需要看過「夜會」的演出,才會比較有共鳴。

購票方面,美雪的「巡迴演唱會」大體是遵循一般的流程,購票管道很多。有歌迷表示,雖然很搶手,但是現場買票也是很有機會的。

但是「夜會」的門票,是連官方FC的抽票都要搶破頭的。而且以最近一期的「夜会VOL.20 - リトル・トーキョー」來看,FC抽到票竟然是要到日本郵局「劃撥」付錢(註1),公開販售的各大售票網也都鎖海外。可見對海外歌迷來說,要拿到一張「夜會」的門票是多麼不容易了。

如此一來,想去日本看美雪的演唱會,以「巡迴演唱會」為下手目標,是比較可行的,不但場次比較多,票價也比較便宜。所以,明年(2020年)的巡迴演唱會千萬不要錯過,錯過可能就要再等三年了。

註1:根據過往經驗,其實美雪的巡迴演唱會門票也是要到當地郵局或便利商店繳費。不過巡演的場次還是比「夜會」多得多了。

如果沒辦法身歷其境,還有其他方法可以看到美雪演出嗎?

有。(鼓掌)

美雪歷年的「夜會」,大部分都有影像產品,「巡迴演唱會」及「夜會工廠」也開始推出影像產品了。你只要上網訂購,就可以在家裡輕鬆欣賞美雪的現場演出了。

雖然沒辦法領略現場的氣氛,但是透過錄影鏡頭,反而可以看到表演的細節,多少可以彌補無法親臨現場的遺憾。

另外,近期美雪也開始把自己的影像「劇場化」,也就是把影像放到戲院裡面去播放。透過戲院多聲道的音響和大銀幕的視覺體驗,帶給觀眾更不一樣的體驗。大家可以去美雪的劇場版的官方網站,查查看目前美雪的影片在哪些日本戲院上映。

相關文章及網站:

2020年中島美雪巡迴演唱會特輯~
(一)日本演唱會與台灣演唱會的不同之處
(二)如何購買日本演唱會門票
(三)手把手加入中島美雪官方線上FC「でじなみ」
(四)中島美雪的現場演出類型
(五)中島美雪演唱會 - FC抽票全記錄
(六)FC抽票的利與弊
(七)中島美雪演唱會 - 門票一般販售、當日劵、讓票
(八)任誰都不想面對的:演唱會延期、取消和退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