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08/11

[資訊] 2020年中島美雪巡迴演唱會特輯~(一)日本演唱會與台灣演唱會的不同之處

中島美雪的官方網站在七月底宣佈,中島美雪明年(2020年)一月起,將在日本十個城市展開巡迴演唱會。聽到消息的歌迷,為了一睹偶像的風采,想必已經開始在存旅費和排假期了吧!不過千萬不要忘記,日本人也有他們獨特的演唱會文化。以下是從網路上收集過來的資料,可供歌迷們做參考。

1. 抽票文化

和台灣直接到售票網站搶票不同,日本有抽票的文化,通常是官方歌迷會(FC)和售票網站針對會員所舉辦。會員必須先繳交會費,然後在抽票時間內進去網站登錄想要看的場次和門票張數,然後再由主辦單位進行抽選。既然是抽選,就有抽不到的可能性。

2. 座位均一價,無法指定座位

除非有貴賓席,否則日本演唱會不論好位、壞位,都是同一個價格。而且買票/抽票時無法指定座位,都是隨機分配。一般來說,FC抽票階段拿到的位置會比較好,但也是要看手氣就是了。另外,訂票當下還不知道座位,通常要到拿到門票後,門票上才會註明你的位置號碼。

除非票賣光,只剩下分開的座位,否則一次訂購多張門票時,座位會是連號座。

3. 不同階段的購票時機

(1)FC的「先行受付」:在演唱會開始的前半年,FC就會有會員的預先售票,日文叫「先行受付」,通常是抽票的形式。你必須在期限內加入FC,並在指定時間內參加抽票,有規模的FC通常抽票都好幾輪。加入FC的話,就可以比其他人提早得知演唱會訊息,提早抽票,提早拿到票,可以有更多時間安排自己的行程。不過你要繳會費,通常是一年。

如果你有親友是該FC的會員的話,也可以請他幫忙多抽幾張票,跟他一起進場,叫做「同行票」,那就不用加入FC繳會費了。

(2)協辦單位的「先行受付」:有時候演唱會的協辦單位,如承辦演唱會的場館,也會針對他們的會員辦抽票活動。

(3)售票網站的「一般発売」:經過FC抽票之後,剩下的票會拿到售票網站做販售。首先要加入該售票網站(加入免費),有的網站會針對會員做抽票活動(可能會需要手續費)。或是和台灣一樣,坐在電腦前面按F5搶票。有的售票網站可以在日本當地的便利商店機器來訂/取票。

要注意的是,日本大部分的售票網站都有擋海外IP和海外信用卡,而且也必須要用日本地址和電話來註冊會員,甚至要用日本手機號碼來通過認證。

(4)現場購買的「當日券」:經過前面幾輪的販售,如果還有剩票,就會放到演唱會當天在現場販售,當然越熱門的歌手,現場買票的機會就越少。

(5)日本網站找二手票:有些人有多的票,或是覺得他的位置不好,就會把票放在網路上賣,有時候可以用不錯的價格拿到熱門的票,但前提是你要懂日文,因為這是日本人的論壇,你需要直接跟日本賣家聯絡。日本人也排斥跟外國人做交易,因為怕溝通不良。

(6)金券店:日本的「金券店」是賣二手票的商店,包括車票、門票等。有些人的票無法脫手,就會把票放在「金券行」求售。如果網路上訂不到票,現場票也賣光,可以到「金券行」碰碰運氣。

(7)黃牛票:在演唱會現場,會有人高價兜售門票。有的人循正當途徑買不到票,就只好求助黃牛票。這是最不推薦的方式,而且現在在日本也是違法的,千萬不要以身試法啊!

4. 門票採實名制

為了杜絕黃牛票,日本演唱會的門票會有印上購票者的姓名,入場者需帶身份證件配合檢查,但是檢查嚴不嚴格就看主辦單位。拿到票卷也請詳細閱讀票卷的使用規定。

5. 電子票

有的演唱會也開始使用電子票了。就是傳送票卷到你的手機,入場要掃電子條碼。有些電子票所使用的載具只限定於日本境內,海外的手機無法安裝使用。 

6. 演唱會前幾天才開始寄送門票

通常FC的門票在演唱會前一、兩個禮拜就開始寄送,但是其他通路的門票則是在演唱會前幾天才開始寄送。如果要在台灣拿票,絕對來不及,通常是寄到要下榻的日本飯店,並去電請飯店人員幫忙代收門票。

7. 正式通路的實體門票不幫忙寄送海外

如題,所以可以提前拿到票的歌迷想要在台灣收到票,必須花錢找「代辦/代買」或「轉運公司」幫忙。

8. 日本購票對外國人不友善

總結下來,只有一句話,作為非日本人的歌迷真是不方便啊!除了要用看不懂的日文網站搶票之外,連灑錢促進日本經濟也是限制重重。這些限制雖然都有方法可以破解,但都是徒增我們的時間和金錢成本而已。不過這是為了要保障日本消費者的權益,身為外國人的我們也只能尊重了。

相關文章:

2020年中島美雪巡迴演唱會特輯~ 
(一)日本演唱會與台灣演唱會的不同之處 
(二)如何購買日本演唱會門票 
(三)手把手加入中島美雪官方線上FC「でじなみ」 
(四)中島美雪的現場演出類型
(五)中島美雪演唱會 - FC抽票全記錄
(六)FC抽票的利與弊
(七)中島美雪演唱會 - 門票一般販售、當日劵、讓票
(八)任誰都不想面對的:演唱會延期、取消和退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