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07/02/01

[本站] 關於... 中島美雪



"私の作品は私が產んだ子供のようなものです。
それを歌手の皆さんに歌っていただくことは、
自分の子供が結婚するようなもので、
ほんの少しの心配と、
とても多くの嬉しさを伴っています。"

"我的作品就如同自己的親生子女一樣。
至於得到各位歌手的改編,
正如自己的子女要結婚一樣,
有些少擔心,但又帶著很大的喜悅。"


(中島美雪親筆簽名。以上圖片、文字取自90年代於港台發行的「美雪集」系列唱片。)


中島みゆき (1952年2月23日~)

中島みゆき,華人地區稱之為「中島美雪」,是日本北海道出身的創作女歌手。1975年以單曲「アザミ嬢のララバイ」出道至今,已發表無數張專輯唱片,以及若干影像產品。她的作品以描述女性失戀的情歌為佔大宗,歌曲旋律動聽,詞意優美。在日本經常被人與「新音樂女王」松任谷由實相互比較,兩人同是70年代日本流行音樂轉變的關鍵人物。

中島美雪在日本樂壇創下不少紀錄。她擁有5張冠軍單曲、13張冠軍專輯。中島美雪在連續四個年代都有冠軍單曲(1970年代:わかれうた、1980年代:悪女、1990年代:空と君のあいだに旅人のうた 2000年代:地上の星),在日本只有她和演唱團體「南方之星」能夠達到這項紀錄。

除了本身的歌唱事業外,中島美雪也替他人寫歌,並跨足廣播主持、散文寫作、小說創作、音樂舞台劇等演出。所以即使她出現在電視螢光幕上的次數寥寥可數,但仍能享有極高的知名度。中島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電視演出,是在2002年「第53回NHK紅白歌合戦」的初次出場;她在低溫的「黑部水壩」地底隧道中獻唱熱門曲「地上の星」,創下了當屆最高收視率(52.8%)。

中島美雪與華人流行音樂:

1978年 - 首度出現華人翻唱曲,香港歌手徐小鳳將「雨が空を捨てる日は」一曲翻唱為「人生滿希望」。

1980年代初期 - 屬於日本「Canyon唱片」旗下的中島美雪由「寶麗金唱片」(PolyGram)代理,正式引進香港、新加坡。

1984年 - 香港當地發行的唱片「中島美雪 - 精選」榮獲香港IFPI的「金唱片」。

1987年 - 「Canyon唱片」與「株式会社ポニー」合併,改名為「波麗佳音」(Pony Canyon)。

1990年 - 「波麗佳音」在香港、新加坡成立分公司。

1991年 - 「波麗佳音」在台灣成立分公司。正式將中島美雪的作品引進台灣。

1992年 - 中島美雪的「East Asia」專輯成為台灣第一張受到「著作權法」保護的日本唱片。

1992年 - 香港歌手王菲將「ルージュ」一曲翻唱為「容易受傷的女人」大受歡迎。此曲在台灣、新加坡、越南、泰國等地都有翻唱版本,是中島美雪在亞洲最受歡迎的作品。

1995年 - 中島美雪在香港舉行三場演唱會,這是中島首次的海外演唱會。演唱會上邀請到黃霑先生以中文宣讀歌詞,中島並特別獻唱「ルージュ」一曲答謝當地觀眾。港台唱片公司亦致贈唱片銷量「雙白金」。

1997年 - 中島美雪為香港歌手王菲創作「人間」一曲(作詞:林夕),是首度與華人歌手的合作。

1990年代末期,「波麗佳音」退出亞洲市場,台灣地區的唱片發行歷經EMI、擎天娛樂等唱片公司,最近一次發行則是由豐華唱片(Forward Music)代理。香港地區最近一次發行則是由「英皇娛樂」(EEG)取得,目前並無繼續代理。

參考資料:

12 則留言:

老塞 提到...

不太確定EGG的代理情況,應該是自「短篇集」以後就無代理了。

匿名 提到...

應該是代理到「童話故事」為止。雖然是擎天音樂負責在台灣發行,不過代理權一直都是英皇。

竑廣

匿名 提到...

致赠唱片销量双白金是什么意思?实际销量达到双白金吗?

老塞 提到...

應該是這個意思。達白金銷量時,為了宣傳,唱片公司會辦活動,並送給歌手一些東西做紀念。這是當時報紙的報導,不過並沒有相片,只能就當時的演藝圈生態做設想。

Unknown 提到...

美雪在港台的唱片销量怎么样,畅销吗?

老塞 提到...

如同上文所述,中島美雪的唱片銷售量曾在香港獲得金唱片和白金唱片的認證,另外她曾去香港開演唱會,在香港的知名度也比較高。

在台灣的銷量應該還好,是因為在業界受到推崇所以一直引進唱片,但坊間知名度不高,現在唱片也沒有代理了。以唱片行統計的榜單來看,日本唱片銷售量一向以動漫和年輕偶像為主。

Hsen Zhang 提到...

我看到宝丽金当年的宣传海报上说《美雪集》突破双白金销量,为什么查不到呢

老塞 提到...

香港的唱片銷量是由IFPI所認定的,查了他們的網站,只有1984年在香港出的精選集被當地認定為「金唱片」。關於「美雪集」雙白金銷量的說法,可能是唱片公司有自己的判定方式吧。另外,中島美雪1995年在香港辦演唱會,被致贈唱片「雙白金」紀念,查了當時的台灣剪報,是說新專輯的銷售量,大概指的是前一年在日本發行的專輯「Love or nothing」以及單曲「空と君のあいだに」(當時分別被認定為「白金」和「百萬」唱片),但報紙也沒有說得很詳細。

那個年代還不是網路時代,有很多資料還沒有電腦化,所以查網路也是沒有答案的。

https://www.ifpihk.org/zh/gold-disc-award-presented#1984
https://www.riaj.or.jp/f/data/cert/gd_search.html

Hsen Zhang 提到...

有个疑问

Hsen Zhang 提到...

『Love or Nothing』专辑在香港有引进吗?日本发行时间是1994年10月,年底累计销量约26万,所以香港演唱会赠送的双白金认证应该是此专在香港的销量认证吧?

Hsen Zhang 提到...

这样的话,『美雪集』系列和『Love or Nothing』都是双白金销量了。

老塞 提到...

> 『Love or Nothing』专辑在香港有引进吗?
應該是有的。

> 香港演唱会赠送的双白金认证应该是此专在香港的销量认证吧?
不知道耶,當年台灣報紙只寫「台灣和香港波麗佳音分公司頒發新專輯銷售雙白金紀念」。

> 这样的话,『美雪集』系列和『Love or Nothing』都是双白金销量了。
這就不知道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