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0/01/24

[文章] 演歌的花道~中島美雪篇


常有人認為中島美雪唱的是演歌,實則不然,她其實是出身自70年代的「新音樂」健將。圖為中島美雪為促銷自家YAMAHA出產的「靜音吉他」(Silent Guitar),穿上華麗和服搞笑代言。


不少演歌歌手喜歡演唱中島美雪的作品。



台灣唱片公司也注意到市場對於演歌的需求,開始代理日本的演歌唱片。坂本冬美的「凜」(上圖)收錄了翻唱自美雪的「化粧」和「地上之星」。小林幸子的「萬葉戀歌」(下圖)再度收錄了美雪提供的「幸福」。


日本獨有的音樂種類「演歌」(えんか),一般被視為是中老年人所喜愛的音樂類型。或許是出道較早的關係,中島美雪有時候會被年輕樂迷認為是一位「演歌手」,但這樣的印象是錯誤的。如果仔細從演歌的生成和定義來看的話,就會發現稱呼中島為「演歌手」是過於牽強的。

維基百科如此定義演歌:
  1. 演歌中所使用的音階大多使用日本古時候的民謠採用的五音音階(ペンタトニック・スケール)。意即,從西洋音樂的7音階移開第4音和第 7音,使用把第5音和第6音做為第4音和第5音的五音音階,被稱作為抽出4和7音的音階法......
  2. 演歌中獨特的唱腔,稱為「裝飾音(小節)」的獨特的歌唱法被用得多。同時,還可以技巧性的放入「顫音」。這個2種表現的方法在演歌中是不可或缺的......
  3. 歌詞的內容裡以"海·酒·眼淚·女人·雨·北國·雪·離別"最常被拿來使用,以這種詞句為中心,來表達男女之間的悲情、悲戀等等。

從定義上來看,其實中島作曲的風格已融合西方風格,不純然是日式的。另外,雖然有時中島演唱時會有「顫音」的出現,但多為情感的展現,跟一般「演歌手」熟練的演唱技巧仍有程度上的差別。

儘管演歌有上述的特徵,但是要將演歌與其他樂種劃分開來仍有難度。因為演歌的發展過程中也和其他音樂互相影響,而產生概念上的模糊。例如演歌與歌謠曲的相輔相成。

「歌謠曲」即廣義的日本流行音樂,只要在日本歷史上曾流行過的樂種,都可被稱為「歌謠曲」。但現在一般都把80年代之前的流行音樂,有別于演歌的樂種稱為「歌謠曲」。不過也因為樂種的相互影響,加上歌手與音樂人的跨界發展,讓演歌和歌謠曲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現今日本唱片界的分類,「演歌」和「歌謠曲」常被歸於同一類,而80年代以降的流行音樂則被稱為J-POP(Japanese pop,日本流行樂)。

至於其他的音樂種類,日本在70年代受到美國「民謠復興」(American folk music revival)的影響,也開始創作帶有政治批判的民謠歌曲,井上陽水、吉田拓郎為其中代表。在邁入80年代之前,從民謠過渡到流行音樂的階段被稱為「新音樂」(New Music),此時期的編曲由簡單的吉他伴奏轉為複雜的編制,歌曲內容則從政治轉為個人內心的吟詠,擅長描繪戀愛心情的荒井由實(松任谷由實)在此時出道,被譽為「新音樂之后」,美雪也在此時出道,開始以悲戀歌曲打出名號。

日本演歌展至今已呈現諸多風貌,除了固有的傳統風貌外,也有其他樂種的樂手跨界相助。例如民謠歌手吉田拓郎曾為森進一寫下名曲「襟裳岬」,流行樂手福山雅志則為前川清寫出「ひまわり」(向日葵)。至於國人最熟知的例子,就是美雪曾為小林幸子寫下的「幸せ」(幸福),因為被任賢齊翻唱為「傷心太平洋」而轟動一時。

演歌手也憑藉著雄厚的歌唱實力,在其他樂界有著不錯的表現,例如美空ひばり(美空雲雀)的英文歌堪稱一絕,前川清、八代亜紀唱起爵士風味的歌曲也別有一番滋味,坂本冬美最近還發行流行樂翻唱專輯「Love Songs」,令人驚豔不已。

還有外籍歌手的加入,如桂銀淑、鄧麗君、Jero等,也為演歌增添不同的面貌。演歌也開始年輕偶像化,新一代的年輕演歌手,如果不聽歌曲,光看外型還以為是流行歌手。例如「早安少女組」的大姐中澤裕子就曾發行過演歌單曲,新一代的「演歌天王」氷川きよし(冰川清志)更帶起年輕一輩對於演歌的關注。

除了為小林幸子寫下「幸せ」一曲之外,其實中島美雪與演歌界結緣甚多,不但幫多位演歌手寫過歌曲,許多演歌手也喜愛翻唱美雪的經典好歌。例如美雪曾為「傳奇歌姬」ちあきなおみ(千秋直美)寫過不少歌曲,但其中一首「ルージュ」(口紅)卻因為被翻唱為「容易受傷的女人」,意外在亞洲地區造成流行。美雪的經典歌曲,如あばよ(說再見)、わかれうたかもめはかもめ也有不少翻唱版本傳世。值得一提的是,美雪曾經與「詞壇巨擘」阿久悠合作一曲「世迷い言」(惑世語),阿久悠幽默的歌詞加上美雪逗趣的曲式表現,堪稱是絕配。另外美雪也和「流行樂巨匠」筒美京平合作過幾首歌曲,完成度非常之高,不愧是高手的合作。

以下即為演歌手演唱美雪作品的概略清單:
註1. 紅色背景為美雪寫給該位歌手的歌曲,有連結的歌曲則是有華人歌手翻唱過。
註2. 其實演歌手和一般歌手的區別我也是「傻傻分不清楚」,錯誤的地方還望指正。
註3. 歌曲資料主要來自「中島みゆき研究所」,以及網友的提供。

年代歌手曲名收錄唱片/單曲
1977ちあきなおみルージュルージュ
1977ちあきなおみ帰っておいでルージュ
1977ちあきなおみ雨が空を捨てる日はルージュ
1977ちあきなおみ流浪の詩ルージュ
1977ちあきなおみあばよルージュ
1977ちあきなおみうかれ屋ルージュ
1977日吉ミミうそつきが好きよ螢心中
1977日吉ミミ命日螢心中
1978日吉ミミ世迷い言(作詞:阿久悠)世迷い言/翔べないわ
1978小柳ルミ子雨…素顔のまま
1979石川さゆりかもめはかもめ春一輪
1982鄧麗君漫步人生路漫步人生路
1982石川さゆりすずめさゆり挽歌
1988前川清涙/扉
1988小林幸子かもめはかもめ芸能生活25周 年記念 飛翔
1989長山洋子肩幅の未来 (作曲:筒美京平)肩幅の未来/な・ま・い・き
1989長山洋子な・ま・い・き (作曲:筒美京平)肩幅の未来/な・ま・い・き
1991美川憲一かなしみ笑い花/かなしみ笑い
1991キム・ヨンジャあばよ愛の伝説
1992香西かおりアザミ嬢のララバイ綴織百景Vol.2~花
1994伍代夏子わかれうた伍代夏子ヒット全曲集'95~夏子の恋~
1994伍代夏子歌姫伍代夏子ヒット全曲集'95~夏子の恋~
1994香西かおりかもめはかもめ大阪戻舞
1995坂本冬美世迷い言冬美のいい歌みぃつけた!~阿久悠と黄金の'70年代~
1997小林幸子幸せ小林幸子全曲集 幸せ
1997立樹みか幸せ有線スペシャル全曲集
1998大石円幸せ全曲集
1999島津亜矢 紅灯(こうとう)の海演歌の絆
2000高山厳わかれうたスーパーベスト
2000安田一葉時代波紋
2001安田一葉化粧化粧/野暮
2001門倉有希この空を飛べたらプリズム 2
2001中澤裕子かもめはかもめFolk Songs
2002桂銀淑かもめはかもめ桂銀淑 名曲ヒットカバー選曲集
2003五木ひろし地上の星五木ひろしカバー&セルフコレクションズ全16曲~おふくろの子守唄
2003キム・ヨンジャヘッドライト・テールライト~地上の星キム・ヨンジャリサイタル2003(DVD)
2004門倉有希ホームにてプリズム IV~J-リバイバル~
2004坂本冬美地上の星坂本冬美全曲集
2006坂本冬美化粧秋まつり、お月さま
2007島津亜矢アザミ嬢のララバイ島津亜矢リサイタル2007 邂逅 kaikou (DVD)
2007八代亜紀かもめはかもめ栄光の八代亜紀ベスト・コレクション 1971~1981
2008南かなこ春なのにかなこの 2枚目のアルバム
2009島津亜矢化粧島津亜矢リサイタル2008 無双 (DVD)
2009あさみちゆき世迷い言あさみのうたⅤ
2010坂本冬美ひとり上手Love Songs2〜ずっとあなたが好きでした〜
2010島津亜矢地上の星Singer
2011藤あや子りばいばるWOMAN
2011藤あや子この空を飛べたらWOMAN
2013島津亜矢かもめはかもめSinger 2
2015島津亜矢Singer 3
2017島津亜矢命の別名Singer 4
2018島津亜矢誕生Singer 5
2019島津亜矢時代Singer 6
2021坂本冬美わかれうたLove Emotion
2023藤あや子海鳴りAyako Fuji Cover Songs 喝彩~KASSAI~

2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有美川憲一かなしみ笑い啊~!!

老塞 提到...

謝啦!好像之前也有人提供這首。我把美川憲一的資料加進去了,雖然不是很欣賞他,但是他的版本編曲不錯。youtube可以看到。

匿名 提到...

南かなこ有唱過春なのに~
http://www.neowing.co.jp/detailview.html?KEY=COCP-35549

匿名 提到...

キム・ヨンジャ(金蓮子)唱過あばよ
http://columbia.jp/enkanochikara/

老塞 提到...

謝謝啦!資料已加上。沒想到還有這種演歌選輯。

匿名 提到...

門倉有希在プリズム 2有唱この空を飛べたら
http://www.hmv.co.jp/product/detail/799422

題外話 YouTube有人分享西城秀樹版的"時代"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GJSMVIuPI0
好像是小丸子他姊姊得偶像吧"XD 還有中西圭三版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6iAFhdlmCQ

老塞 提到...

多謝提供,我把資料加上去了。

西城秀樹的版本,出乎意外的溫暖呢。

A Guest 提到...

真是找不完呀!

以一首「心凍らせて」成名的歌手高山厳
曾經翻唱過「わかれうた」
http://www.hmv.co.jp/product/detail/215707

不知道只有收錄影像作品的算不算?
キム ヨンジャ曾經在演唱會上唱過「ヘッドライト・テールライト~地上の星」
島津亜矢唱過「化粧」「アザミ嬢のララバイ」
這些影像有發行

另外 我不太清楚ちあきなおみ算不算演歌歌手
她算什麼曲風都有唱過 後期也唱了很多演歌
可是成名作「四個心願」並不是演歌...
維基百科似乎也沒把他歸類在演歌
不知道有沒有資深歌迷來解說一下...

老塞 提到...

謝謝提供,我把這些資料加上去了,沒想到還蠻多的。影像產品亦可,對歌迷來說是夢幻逸品呢。

ちあきなおみ算不算演歌歌手,可能還是要問日本朋友。反正這個表格最主要是推薦好歌,其實不那麼嚴謹的。沒看到我順便「偷渡」了中澤裕子(前「早安少女組」成員),雖然她出了幾張演歌唱片,但唱腔還是流行歌的。

很多所謂的「演歌」也被翻唱為很多華語流行歌,變成Pop了。如果不是小林幸子來,或許還有人不知道自己唱的是演歌吧!

匿名 提到...

個人尚未深入接觸美雪音樂世界前,也曾膚淺地認為美雪也是演歌手。事後回想,之所以產生這種誤解(相信覺大多數不熟悉美雪音樂的人也是),應該是因為音樂風格的地方性比較強(民謠味道很重),加上美雪本身曝光率又不高的原因。

當然,美雪出道的年代,也是容易量人產生產生判斷曲解的重要因素,'70年代的日本流行樂界,還是演歌手的天下(這點從年度銷售十大單曲便可窺知一二),新音樂雖有雛型,但方興未艾。真正的新音樂熱潮起點,應該就是'80年以松田聖子為代表的偶像勢力興起開始,直至目前。

老塞 提到...

多謝補充。那麼現在聽美雪,應該會認為她是搖滾歌手、或是音樂劇歌手吧!演歌再細分也是很多派別,深入研究更覺博大精深。演歌手的歌藝也是十分精彩,覺得聽早期美雪歌曲的缺憾就是,歌藝不怎麼樣啊!(不過現在已進化的非常恐怖了,夜會現場直逼錄音室)

匿名 提到...

哈,因為美雪公開演唱的機會根本不多,有些版本我反而是聽到現場版後,才深深愛上。
很多例子像是「夜会4金環蝕」裡的"EAST ASIA"(結尾和錄音版本就有差,整個很激昂!),還有'02年紅白的"地上の星"(雖然第二段忘詞,但無傷大雅)等,現場版的氣勢(應該是編曲的襯托)都比錄音版本磅礡多了,讓人越聽越高亢!
總之美雪真是神人一枚,近500首作品中曲曲各有特色,歌詞的意境也隨著時代及年齡的變化進而越趨深刻,日本人真該慶幸有這樣的一名在流行樂界發揚國粹文化的國寶!

老塞 提到...

而且美雪的魅力不因語言的隔閡而絲毫退減,這才是難得呢!

匿名 提到...

演歌大御所石川さゆり在1979年就錄過かもめはかもめ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AjxwusAVQk

老塞 提到...

謝謝提供這位資深演歌美女的翻唱,資料已補上。

nishi 提到...

老塞早安!
你越來越用功了!
我也提供一下
一位大家可能不太熟識的あさみちゆき.
拿著吉他在井之頭公園演唱的女歌手
09年的第5張專輯有翻唱..世迷い言

而最新的翻唱
就是坂本冬美love song第2輯
12.8發行的
有翻唱美雪的"善於獨處"

以上!

老塞 提到...

感謝nishi的提供,あさみちゆき小姐的確不熟,似乎也是一位有趣的歌手。坂本冬美小姐又再度翻唱美雪的歌了耶!

老塞 提到...

又發現一首演歌歌手的翻唱版本,石川さゆり的「すずめ」,也是相當不錯的演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dspzyRcUYY

fascinated 提到...

她的歌路 類似 台灣的 蔡琴

fascinated 提到...

她的歌路 類似 台灣的 蔡琴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