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07/08/01

[討論] 你希望中島美雪為哪位華人歌手寫歌?(已結束)

這是由網友kdio提供的有趣題目。

在本站收集的歌曲資料中顯示出,30年來有超過170首由不同華語歌手演唱的中島美雪作品,可見中島的作品在華人地區深受專業人員和聽眾的喜愛。但其中只有一首是中島為華人歌手量身訂做的作品,即王菲於1997年演唱的「人間」一曲。

除了王菲以外,還有哪位歌手與中島美雪可以擦出絢麗的火花呢?說不定這樣的合作,可以為低迷的華語流行音樂市場激出一股活力!

歡迎大家利用「張貼意見」回覆此篇文章,來提出您的看法喔!

回味一下這首經典的「人間」吧!王菲的現場演唱版。

26 則留言:

老塞 提到...

王菲
或許日後復出的時候,可以請美雪再度跨刀。畢竟翻唱加合作也很多次,算是最有資格邀歌的歌手了。

吳宗憲
他翻唱的「孤独の肖像 1st.」版本我覺得比鄭秀文來的好(畢竟唱功有差)。不考慮其人品的話,他的唱腔和美雪的抒情歌應該有很大的火花。(主持沒突破的話,不如再出唱片,賺了那麼多錢,付美雪版稅沒問題的。)

堂娜
歌聲成熟優美,聽說美雪也有稱讚過她的歌聲。很可惜現在不再唱歌了。

林佳儀
我覺得最為扼腕的歌手。聲音辨識度極高,十分具有個性。應該請美雪寫幾首「美雪風」的快歌給她唱,她絕對勝任有餘。不過時不我與,她本人現在也沒意願唱歌了吧!

鳳飛飛
她的「瀟灑的走」、「第二次的期待」都唱的很好聽,我覺得她的歌聲和美雪音質類似,很適合唱美雪寫的那種,略帶感傷的成人歌曲。

甄妮
在看她唱「第二個春天」後,才知道甄妮小姐的歌聲那麼好,不知道現在聲音保養如何,應該請美雪多寫幾首歌以饗聽眾才是。

林良樂
小時候表姐給我聽她的「溫柔的慈悲」後,對這位性格歌手難以忘懷。她的聲音落寞帶點滄桑,又不失女性的細緻,實在是非常特別。很適合呈現美雪作品那種細緻的情感。

曾慶瑜
聲音非常的有質感,是非得要真正的名家譜曲才能襯托出她的魅力,除了美雪之外還有誰呢?可惜她已從商,不唱了。

張惠妹
近十年來台灣最令人感動的聲音。可惜被唱片公司的商業邏輯給糟蹋了。她絕對有能力把美雪歌中的感動傳達給大家。想想看「最初的夢想」給A-mei唱會變得怎麼樣?

伍佰
一起唱像「土用波」、「宙船」那樣子的歌吧!一起搖滾吧!

張學友
唱美雪的歌不知道會怎麼樣?無法想像。但這樣子才有令人期待的爆點吧!

孫燕姿
年輕當紅歌手我比較喜歡她,獨特的唱腔彷彿有無限可能性,希望美雪寫一些歌開發她其他方面的潛能。要不然她可能會變成下一個張惠妹。

匿名 提到...

「孤独の肖像 1st.」

我覺得鄭版好些,不過都比不上美雪版。

甄妮聲音還是不錯。

與其聲音好,唱出自己的風格更重要。傷心太平洋那樣也不錯。

竑廣

老塞 提到...

說到風格,以前還有人罵我說,「你不知道沒風格也是一種風格嗎?」

像我覺得岩崎宏美唱美雪寫的「ただ・愛のためにだけ」,雖然唱的很好,可是太過四平八穩,反而沒有美雪版的好聽。

若是美雪寫歌給華人歌手,應該只有負責曲的部份,那麼華人歌手表現的空間更大了,會更有自己的風格吧。

傷心太平洋」到現在我還沒欣賞過。可能過個十年才會開始懷念這首歌,就像現在我才開始聽張學友的「吹吹風」。

匿名 提到...

不過岩崎唱的戀文很棒。

我覺得岩崎跟華原朋美拿到美雪的歌都用最正統的美雪式唱法,美雪拿回來改唱法時倒是有些出乎意料呢。

竑廣

飞羊 提到...

老塞, 没有几个歌星可以唱好中岛的歌啊!
邓丽君及王菲是最好的了!
可以期待孙燕姿, 因为她有时会乍现刚烈的声音....

飞羊 提到...

(补贴)

万芳的《恋你》, 就唱出惊艳!
目前, 最为满意的唱中岛的歌的歌手.

老塞 提到...

To 飞羊:
現在要請美雪寫歌給鄧麗君可能有些難度了(笑)。萬芳也是一位邀歌人選,她把「戀你」詮釋的令人柔腸寸斷。

萬芳的「戀你」比較特別,因為有把原曲改編過,所以不會有和原版互相比較的情況。竑廣提到說歌者要有自己的風格,我想就是像「戀你」這樣,聽的時候,完全不會想到美雪的聲影,而是沉醉在歌者的世界裡了。

老塞 提到...

我又想到一位了,江蕙小姐。聽說她的製作費也蠻高的,應該請的起啦!

飞羊 提到...

老塞啊! 提到万芳, 真的只有她有这能耐啊!
我第一张中岛美雪的专辑是冷门的[幸会]. 我多么希望我的第一张是[泪~Made in Tears], 或[Goodbye Girl], 这样我不会走这么多的冤枉路. 所以说, 万芳的[恋你], 曾淑勤的[男人缘]影响深远.其实, 我是在[泪~Made in Tears]之后,开始中岛美雪之路.曾淑勤的[男人缘], 什么都好, 就是不喜欢"男人缘"这三个字,觉得破坏了中岛美雪优美哀厌的旋律. 曾淑勤个人创作满有风格, 就算把中岛美雪唱得好, 也不会有拍掌的冲动. 歌手的形象也很重要啊! 创作歌手肯定是吃力不讨好的. 你说堂娜, 我更喜欢比莉, 可惜也不唱了

老塞 提到...

To飞羊:
我第一張美雪聽的是「East Asia」就被震攝到了,之後70年代的早期作品聽也沒問題。大概是當時台灣唱片引進美雪專輯有選擇性吧(沒有全進)!當時聽的都OK,沒走太多冤枉路。

聽到比莉的名字嚇一跳。最近才看到她的新聞,好像身體微恙,得了淋巴癌。希望她早日康復。

飞羊 提到...

「溫柔的慈悲」是一首非常好棒的歌.
如果中岛美雪, 那来翻唱也是很好听的.
你不觉得「溫柔的慈悲」,很有美雪精神吗?

老塞 提到...

我覺得林良樂的歌聲有一種冷調的「孤高」,卻又不失女性的細膩。大概這點和美雪的聲音蠻像的。「溫柔的慈悲」是很好聽,剛才注意到是陳小霞譜曲的作品,她也是我蠻欣賞的音樂人,在旋律部份很講究。

飞羊 提到...

老塞!非常羡慕你的第一张是「East Asia」.
整体来说, 这可是精彩万分的专辑. 每一首歌的份量都重 :) Paradise Cafe 及恋文, 迟迟不敢买, [幸会]后遗症, 相信后期的美雪该是张张精彩吧!!!!

今井美树, 也是很棒的歌手.
她有唱过美雪的歌吗?

老塞 提到...

To 飞羊:

我想想看,買「East Asia」應該是在1995年,台灣流行的是四大天王、四小天王的芭樂歌吧。難怪我聽美雪歌會有驚豔的感覺。

「Paradise Cafe」在90年代是中島美雪唱片的異數(我想),因為唱腔與之前的剛硬風格放鬆了許多。編曲上也是比較偏「民謠搖滾」(?),比較小品。大部分歌曲都是和樂隊同步錄音,有點不插電現場演唱的味道。「戀文」我沒有買,但是中島近期的唱片主題處理起來都比較圓融,不會像80年代走偏鋒,或是90年代有稜有角。

這方面你可以參考竑廣的「太息花色今更易 此身虛度春雨中」,他對中島每一張專輯都有詳細的說明,可以作為買唱片的參考。

近年來比較少買中島的唱片,一方面覺得手邊的中島唱片還有得聽,一方面最近想聽國語或台語歌,預算有限之下,就把主力放在感興趣的部份了。

今井美樹沒有唱過美雪的歌。

匿名 提到...

飛羊先生用簡體字不知道是不是大陸朋友?可能會看不到我的部落格?

我第一張也是「東亞」,當然一開始就被美雪那特殊氣質的音樂給吸引到。曾經想說是不是自己因為先入為主才特別肯定這張,看了許多評論後,至少民意跟樂評上它是沒有問題的。

不過因為美雪風格千變萬化的關係,我曾經先借人「心守歌」,對方愛上了其中的柔性歌聲,對磅礡的「東亞」就興趣缺缺了。相反的,有些聽習慣她強力的日劇主題曲的人,對她的柔性唱腔也難以接受。

所以同樣的情形也可能發生在「天堂咖啡」或「戀文」。抱著對某張或某些張美雪專輯的期待去購買她不同的專輯,可能會失望或驚喜。

在廣播介紹美雪專輯時,主持人說:「像這樣用截然不同的唱腔唱歌的歌手,在銷售企劃上不是好事,形象太不明確了。」

所以要買美雪,需要包容她的「任性」吧,要愛她的一切。:p

竑廣

kdio 提到...

補充我的意見...

辛曉琪
好聲音近年卻唱不到好歌
今年翻唱手嶌葵令人感覺ooxx
中島寫首好歌給他吧!

蔡琴
好想聽她唱"美麗心情"...
中島寫的歌優雅又不失古典味
很適合這類中生代歌手

翁倩玉
和中島有深厚的緣分
卻沒有唱過中島的歌
Judy聲音很好聽
只唱筒美京平太浪費了(笑)

老塞 提到...

kdio太嚴格了,我覺得辛曉琪唱得也蠻好聽的。不過手嶌葵的音質是很特殊,剛才聽到「瑟魯之歌」。

我覺得蔡琴比較適合唱像「十年」(美雪寫給Kumiko的那首)那樣子的歌,就在她的音域轉來轉去就很好聽,「美麗心情」比較適合聲音尖的人唱吧。

對啊,翁倩玉跟美雪那麼有淵源,怎麼都沒想過邀歌呢,真是奇怪。前一陣子才聽到她年輕時候唱的「珊瑚戀」,咬字真可愛。

kdio 提到...

你說的伍佰版宙船 好有創意呀! 我也想聽"宙船 ~Made in Taiwan~"XD

我手邊有低音版的"美麗心情"
雖然不是蔡琴唱的 不過很好聽
自從聽過這個版本以後
我就很想聽蔡琴唱 她可以唱得更好

kdio 提到...

劉德華
我那天在電視上看到劉
才想到 四大天王好像都沒唱過中島的歌?
劉德華唱"傷心太平洋"應該不錯吧?

老塞 提到...

我講伍佰那麼久(五年前就一直講),終於有人有同感......感動。因為「美雪式」的搖滾也有很多喉音的轉音,伍佰也是這種唱法的愛好者吧。

偷聽一下之前kdio推薦的蘇曼版本的美麗心情,也是不錯。至少對蔡琴唱美雪的歌心裡有個底。

還是請美雪寫中規中矩的情歌給劉天王唱好了。可是我很擔心劉天王的演唱功力......。四大天王我只相信張學友。

真要請美雪寫歌,我不在乎會不會是紅歌,但拜託要是好歌。好歌通常是寂寞,紅起來也是要天時、地利、人和。不過話說回來,請美雪寫歌不就是要搞話題來賣唱片嗎?

我又來出奇招,請美雪為葉麗儀小姐寫歌好了,之前唱的那首「上海灘」國語版真好聽,還是很有力道的聲音。

飞羊 提到...

老塞你好!最近听到范范翻唱"骑在银龙.."实在是没有什么特色. "骑在银龙.." 在五岛医生日剧结束时, 播放出来是少见的配合画面.感染力超强!实在不能想象"地上之星", 气派磅礴, 翻唱成软绵绵的情歌,会是怎样好?

竑廣你好!我刚从你的"太息花色..."回来.谢谢你的整理, 把我的美雪之路, 来个大洗礼.你所规划的三大阶段的美雪, 实在是导听的绝文.我已经一一的抄在我的寻宝笔记本..

我是来自南洋,马来西亚. 电脑输入法暂时是简体. 你丰富的资料, 我尚必须消化做一番功课才能回应啊! 真高兴能认识你们!

kdio 提到...

翻唱得成功與否 有一點很重要的是
是否契合翻唱者自己的風格
至少范瑋琪有做到這點

所以我在聽翻唱曲 乍聽不喜歡時
都會再去聽那位翻唱者其他的作品
也就是翻唱者自己跟自己比較
不是跟中島美雪比較

只要成果不是突兀的
我想都是不錯的作品

老塞 提到...

To飛羊:
剛開始聽范瑋琪的版本也覺得很不習慣,覺得她的唱法不太能夠把原曲的力度表達出來。不過後來覺得范瑋琪的歌聲也有其獨到之處,尤其是她的喉聲和鼻音。或許看她的MV,就可以稍稍脫離五島醫生的印象了。我第一次聽到范瑋琪的版本,是搭配韓劇「大長今」的中文主題曲(唱片公司買片頭作宣傳),那不是更奇怪嗎?

捲捲羊大頭目 提到...

hi 老塞
近來又溫習中島美雪的歌。
想到這裡有精彩的整理也想到久違的朋友。

近期中島美雪又有什麼驚艷的作品呢?

捲捲羊大頭目 提到...

飛羊也。:)

老塞 提到...

飛羊,好久不見,暱稱也升級了,變成6個字,非常可愛。

美雪去年年底比較忙,為電影寫主題曲,發行新單曲、專輯,年度夜會。今年目前為止比較沒有什麼大新聞吧。你可以去竑廣那裡看看,他最近要上電台介紹美雪的新專輯了,是十分大器的作品。

http://blog.roodo.com/honkwu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