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3/09/30

[唱片] 青之炎~工藤靜香致敬中島美雪第二彈

「青之炎」(青い炎)是工藤靜香第二張向中島美雪致敬的翻唱專輯。該張專輯並未在台灣發行,也未在台灣的音樂串流服務上架。(圖片來源:livedoor News


「青之炎」(青い炎)專輯發行於2021年,是工藤靜香出的一張翻唱專輯,全部曲目皆翻唱自中島美雪的歌曲。這是她第二次推出翻唱專輯向中島美雪致敬,上一張向中島美雪致敬的專輯,是2008年的「MY PRECIOUS -Shizuka sings songs of Miyuki-」。這張專輯名為「青之炎」,意為藍色的火焰。藍色火焰比紅色火焰溫度更高,卻又靜靜地燃燒,欲藉此表達對中島美雪的熱愛和崇敬之意。

眾所皆知,工藤靜香是死忠的美雪迷。1980年代後半,工藤靜香自偶像團體「小貓俱樂部」(おニャン子クラブ)單飛,在唱片公司的牽線下,中島美雪開始替工藤靜香寫歌,因為接連幾首都是排行榜冠軍,就一直合作下去,並建立起好交情。根據統計,中島美雪為工藤靜香寫了最多首歌,一共有24首(作詞或作曲),儼然是美雪歌曲的代言人。

這次「青之炎」專輯選擇的曲目,和上次的翻唱專輯一樣,皆是以熱門歌曲為主,有像「時代」、「」(線)這樣被傳唱的名曲,也有像「旅人のうた」(流浪者之歌)、「地上の星」(地上之星)這樣很有美雪風的歌。另外還唱了一些較冷門的歌曲,如「アザミ嬢のララバイ」(薊花姑娘的搖籃曲)和「眠らないで」(還別睡)等。在選曲方面,可說是各方面都兼顧了。

在上次的美雪翻唱專輯中,工藤靜香除了挑戰美雪的歌曲之外,還大玩改編,賦予原曲新的面貌。但在這次的專輯中,並未對歌曲進行大幅度的改編,原版的編曲,或多或少都保留在新的版本中。例如:「アザミ嬢のララバイ」原版的歌曲前奏,在新版變成編曲的骨幹,到處都可聽到。另外「ファイト!」(加油!)開頭的鼓聲,也改成電子鼓。如此一來,不管是美雪還是工藤靜香的歌迷,在聆聽彼此的版本時,並不需要花費太多力氣便可以輕鬆上手。

至於在唱腔方面,因為選擇了像「誕生」這樣大架構的歌曲,未聽之前還很擔心是否能夠駕馭。不過去台北聽了工藤靜香的演唱會之後,對她的歌唱實力很是佩服。現在工藤靜香的唱腔,比起年輕時更為洗練,中低音游刃有餘,高音爆發力十足,就連以前聽不慣的撒嬌式奶音,現在聽了也很順耳。所以倒也不必擔心工藤靜香在這張專輯的表現,可說是非常成熟的演出。

工藤靜香最早在2002年,就有翻唱美雪歌曲的紀錄。那時出的的翻唱專輯「昭和の階段 Vol.1」,就唱了一首美雪的「かもめはかもめ 」(海鷗是海鷗)。可惜因為賣不好,沒有受到太多注目。之後出的兩張美雪翻唱專輯,排名最高都在前20名左右,賣了幾週就掉出榜外,跟巔峰時期的成績也不能相比。不過現在實體唱片的銷售量越來越少,工藤靜香還在出唱片,對歌迷來說真是彌足珍貴。

今年工藤靜香在日本開的演唱會是場場爆滿,甚至還開到台北來,可見歌迷對她的喜愛。據說她心中想要翻唱的美雪歌曲還有很多,說不定以後還會再出翻唱碟。反正現在她的嗓音狀態還這麼好,應該還會繼續唱下去,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青之炎」專輯曲目:

(※) 有華人歌手翻唱過

  1. 世情 (※)
  2. アザミ嬢のララバイ (※)
  3. 旅人のうた (※)
  4.  (※)
  5. 時代 (※)
  6. 誕生 (※)
  7. ホームにて (※)
  8. あした (※)
  9. 化粧 (※)
  10. 地上の星
  11. ファイト! (※)
  12. ヘッドライト・テールライト
  13. 眠らないで (※)

其他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