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08/08/30

[唱片] 工藤靜香翻唱中島美雪名曲,專輯「MY PRECIOUS~我的珍藏~」8/29台壓版發行

工藤靜香.jpg
工藤靜香以翻唱中島美雪的名作,迎接演藝生涯的第20個年頭。

工藤靜香從80年代後期出道至今,一直被視為「歌藝雙全」的全能型藝人。不僅影視成績突出,她在90年代也一連推出多首暢銷金曲。雖然工藤靜香在嫁作人婦後,反而是以「木村嫂」的身份搶佔娛樂版面,不過並未放棄歌唱事業,近年來仍有新的音樂作品問世。

就在迎接自己演藝事業20週年的到來,工藤靜香選擇以一張翻唱專輯以資紀念。這張名為「MY PRECIOUS~我的珍藏~」的專輯中,工藤靜香演唱或翻唱的,全部都是來自她最欣賞的歌手,中島美雪的作品。

身為中島美雪頭號粉絲的工藤靜香,此次推出翻唱專輯的原因,據說是因為去年觀賞了偶像的演唱會,重新認識了這些歌曲,於是興起了翻唱的念頭。她從中島美雪廣大的音樂作品中,精挑細選出11首名作來翻唱,並額外收錄三首中島美雪寫給自己的近作。

從曲目來看,這些歌曲是來自80年代後期(中島本人稱為「御亂心時代/御乱心の時代」,多以實驗曲風為主),以及90年代以降的暢銷金曲。日本聽眾對於這些歌曲都已熟悉,所以也免不了把工藤的版本拿來與原唱比較。或許有人會有疑問:以工藤尖細的嗓音,如何詮釋向來以「厚實」、「壯闊」為特色的中島美雪作品呢?在此請容我賣個關子,除了是在下筆拙之外,也是因為這張唱片如今也在台灣發行了。我只能說,整張專輯不論是完成度,或是新鮮感都是十足。不管你是中島美雪還是工藤靜香的歌迷,還是日本流行音樂的愛好者,相信都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工藤靜香與中島美雪……

工藤靜香-中島美雪.jpg
中島美雪(圖右)與工藤靜香(圖左)合作無間,於公於私都是好友。

眾所皆知,中島美雪是工藤靜香歌唱事業的偶像。兩人結緣於1988年,中島為工藤靜香寫了一首「FU-JI-TSU」(中島僅負責作詞,作曲是後藤次利)。因為這首歌曲大賣,是工藤靜香自「小貓俱樂部」單飛後的第二支冠軍單曲,自此「中島作詞/後藤作曲/工藤演唱」成為80年代末、90年代初唱片界的鐵三角,包括「MUGO・ん・・・色っぽい」、「黄砂に吹かれて」、「慟哭」都是三人合作的佳作。

工藤靜香過去一共唱了20首中島美雪的創作曲(作詞或作曲),其中包括五首冠軍單曲,是與中島合作最多次的歌手。兩人也從同公司的前後輩關係(當時兩人都是「波麗佳音/Pony Canyon」的歌手)變成頗有交情的好友。同時也是珠寶設計師的工藤靜香,還曾提供自己設計的飾品供中島美雪演出時配戴。

直到如今,兩人情緣不減。就在推出此張翻唱專輯的同時,唱片公司也宣佈中島美雪將再度為工藤靜香作嫁,提供全新的創作曲。這張單曲「NIGHT WING/雪傘」預計在今年的11月5日發行。

工藤靜香.jpg
工藤靜香「MY PRECIOUS~我的珍藏~」
製作發行:豐華唱片
台灣發行日期:2008年8月29日
唱片編號:0820584
定價: 418元(資料來自「玫瑰唱片行」)

日本官方試聽:請按此
此張專輯上市首周,已登上日本ORICON專輯榜第20名。(相關資訊)

收錄曲(豐華唱片的中文譯名):※ 有連結的歌名表示有華語翻唱曲

  1. 空と君のあいだに(天空和你之間)
    日劇「無家的小孩」主題曲。
  2. 銀の龍の背に乗って(騎在銀龍的背上)
    日劇「小孤島大醫生」主題曲。
  3. 見返り美人(回眸美人)
    來自80年代的重力搖滾歌曲,90年代初期的重唱版本給予完全不同的詮釋。
  4. やまねこ(山貓)
    另一首來自80年代的重力曲風。
  5. 涙-made In Tears-
    原是寫給男歌手前川清的歌曲。
  6. カム・フラージュ(偽裝)
    原是寫給80年代偶像歌手柏原芳惠的作品。因為80年代柏原芳惠在香港頗受歡迎,當時台港兩地歌手爭相翻唱此曲。
  7. 浅い眠り(淺眠)
    日劇「最佳拍檔」主題曲,中島美雪首支百萬單曲。
  8. 土用波(炎夏大浪)
    同樣來自80年代的重力搖滾曲風。中島美雪在2004年重唱此曲,並有Live版本問世。
  9. 命の別名(生命的別名)
    日劇「聖者的行進」主題曲。
  10. 宙船(そらふね)(太空船)
    首次寫給傑尼斯樂團「TOKIO」的歌曲,該團的版本為日劇「My☆Boss My☆Hero」主題曲。亦是該團第四首冠軍單曲。
  11. すずめ(麻雀)
    原是寫給増田けい子(70年代偶像團體Pink Lady團員)的歌曲。増田けい子表示,此曲的風行為她增加很多女性歌迷。

    ~以下為中島美雪近年寫給工藤靜香的作品~
  12. 激情
    首次由中島美雪作詞.作曲的提供曲,是工藤靜香90年代後期最暢銷的單曲。
  13. 雪・月・花
    中島美雪演唱的版本收錄在2002年專輯「おとぎばなし─Fairy Ring─」。
  14. Clavis-鍵-(Clavis-鑰匙-)
    中島美雪演唱的版本收錄在2006年專輯「ララバイSINGER」。

2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tw.youtube.com/watch?v=JfeEIHBhxt8
來聽聽木村嫂現場唱「銀の龍の背に乗って」吧!!

老塞 提到...

謝謝啦!我把影片加入文章內了,希望大家更能享受這張唱片。工藤靜香在這張唱片的表現,幾乎讓人忘記她有時會抖過頭的抖音,以及上次那張賣五千張的翻唱專輯「昭和の階段 Vol.1」。

另外,我會放「雪.月.花」是因為我很喜歡這首歌,覺得工藤的版本更甚於美雪的。

林氏璧 提到...

身為靜香 美雪兩方的歌迷 這張專輯真是大滿足!!忍不住再去重聽「FU-JI-TSU」、「無言…熱情洋溢」、「黃沙吹拂」、「慟哭」等等的....大力推薦"涙-made In Tears-" 我覺得也是超越原唱!!

匿名 提到...

http://tw.youtube.com/watch?v=upVgmwcRhso
這是「宙船」!

老塞 提到...

> 大力推薦"涙-made In Tears-" 我覺得也是超越原唱!!

是說唱得比「前川清」好聽嗎?好啦,是美雪。我是覺得各有風情。

那個「宙船」......第二句就走音了啦!我發誓,唱片裡不是這樣子的。

Kudoo 提到...

整張專輯完整性很夠.

比起熱門曲目,我更喜歡較陳年曲子.
最愛的快歌是"やまねこ";
最愛的慢歌是"淚-Made in Tears-".
另外"すずめ"展新的版本絕對不能錯過 >!!<

老塞 提到...

我覺得整張專輯風格一致,而且都蠻平淡的,很容易聽。或許因為這樣,熱門曲反而給我深的印象。

而且工藤不挑冷門,專門挑戰很「美雪」的歌曲,竟也能唱出一番天地,真是很不簡單。

要比較的話,我覺得美雪唱的「カム・フラージュ」比較酷。

匿名 提到...

老塞自己都沒發現文章有幾個地方錯了((羞))

老塞 提到...

本人不是工藤靜香的歌迷,做人也比較粗心,可能自己寫錯了也不知道,有錯誤的地方還請賜教,指出錯誤的地方,我會去修改的。

匿名 提到...

這篇消息太令人振奮了..一來是有台壓版的發行..二來是有人說工藤的版本有些歌曲超越原唱..身為靜香歌迷的我..一定要趕快買來聽聽~~

匿名 提到...

賀!
本專輯打入五大東洋榜第7名!

老塞 提到...

說超不超越是各有評斷的標準,因為工藤和中島詮釋方法不同,也很難去比較。我只能說工藤靜香把這些美雪的歌曲消化得很好,是很成功的翻唱專輯,完全不見原唱的影子,好像是唱自己的歌曲一樣。

入排行榜表示很受歡迎囉!好聽的唱片還是有公評的。

匿名 提到...

「宙船」不是「考試之神」的主題曲吧@"@!?

老塞 提到...

對喔!因為美雪寫給TOKIO兩首歌曲,都有當電視劇主題曲,我常常搞錯呢!

匿名 提到...

這張好聽!
令人對工藤的聲音和中島的曲子都有不停角度的賞析呢!
若真的要說什麼缺點的話,就是11首歌太少了,
難道真的如網友預期的,有留一手,想發vol.2!!??

老塞 提到...

那麼憑靜香對美雪的愛戀程度,還有美雪庫存的歌庫,恐怕出十集都唱不完吧!

匿名 提到...

but I think Miyuki's version is better.
her voice...

老塞 提到...

well...
I think Kudo's vocal in the album is much better than her live singing. But I prefer singer singing live. It's much vivid and full of passion.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工藤有些歌唱的比美雪好,基本上都很稱職。

還有最近她上廣播時提到:「如果有第二集的話....」

竑廣

JT 提到...

五大東洋排行第七名 恭喜 工藤靜香
趕快買來聽聽

老塞 提到...

JT聽工藤靜香的歌有20幾年啊,老粉絲喔!這張整體來說不錯,可以回憶Jpop的黃金年代。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