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4/06/06

[文章] 2024東京追星記(一)~我去看了中島美雪特展

「角川武藏野博物館」位於日本埼玉縣,是這次「中島美雪特展」的展覽場地。

展覽入口處有大型看板可供拍照留念。

五月底有一個空檔,適逢中島美雪在東京有演唱會,就決定去東京碰碰運氣,說不定可以搶到當日票,結果都無功而返了。

不過在東京旁邊的埼玉縣,正在舉辦一場中島美雪的特展,展示了這位創作歌手歷年來的音樂活動。不如趁此機會,前去一遊。

展覽是在埼玉縣的「角川武藏野博物館」,附近有JR的「東所澤」車站,走路到博物館僅10分鐘。從山手線沿線搭車的話,中途需轉車一次,車程約50分鐘。

「角川武藏野博物館」是建築大師隈研吾的作品,建築風格前衛。該建築從地下一層到地上五樓,最著名的是從四樓延伸到五樓的「書架劇場」,身處其中彷彿被巨型書架所包圍,十分夢幻。

這次美雪的特展是辦在五樓的「武藏野畫廊」,跟博物館的門票是分開販售的,所以在二樓櫃台買票之後,就可以直奔五樓看展。現場人員會掃描門票的QR Code,然後提醒看展的注意事項,如可以照相,但不可攝影。此外展覽當天是可以重複入場的,所以我一共看了兩次,真是過癮。

此次展覽分為七大主題,主題一是介紹中島美雪的音樂生涯,在入口的牆面上列出了活動年表,並附上歷年發行的唱片和書籍。另外牆面和走道上也豎立起經典歌曲的歌名,歌名後方是歌曲的軼事。

主題二是介紹「歌緣」致敬演唱會。這是從2015年起就開始舉辦的演唱會,邀請其他歌手來演唱中島美雪的歌曲。除了列出歷次演唱會的表演曲目之外,還把參與歌手的名字做成翻牌,翻到後面就是該位歌手唱過的中島美雪歌曲。在另外一道牆上則有一面螢幕,你可以掃描旁邊的QR Code,投你最喜歡的歌曲一票,並上傳你的感言,之後你的感言就會出現在螢幕上。

主題三是黑膠唱片,此區陳列出中島美雪出過的黑膠唱片,現場並開放點歌,會使用YAMAHA的高級音響來播放美雪的黑膠。這一區大概是最受歡迎的區域,許多人駐足於此聆聽美雪的歌曲。高級音響的效果真是不錯,播放出來的聲音是中氣十足,肉聲飽滿,跟自己在家裡面聽歌的感覺很不一樣。

主題四是介紹跟中島美雪相關的影劇作品,包括美雪本人演出的廣告。不過因為旁邊在播黑膠,此區的影片就採用靜音播放,避免造成干擾。

主題五是介紹「夜會」,是中島美雪自作自演自唱的音樂舞台劇。在這裡展示了幾個「夜會」的舞台模型,還有兩套中島美雪在「小東京」(リトル・トーキョー)戲碼裡面穿過的戲服。

主題六是「中島美雪敬啟」,大家可以在便條紙上寫下給中島美雪的話,然後貼在牆面上。便條紙是葉片形狀,貼在牆面上便成為樹上的枝葉。我到場時,便條紙已貼滿整個牆面,最初的枝幹已看不清。

主題七是「言語之森」,把中島美雪的歌詞印在布幔上高掛起來,形成獨特的裝置藝術。

除了以上的主題之外,現場也有擺放一個書櫃,用以陳列中島美雪的相關書籍,供大家閱覽,其中包括研究中島美雪的著作,大多已經絕版,現場的日本歌迷也是爭相閱讀。博物館四樓的「書櫃劇場」在固定日期也會配合展覽做特別演出,可惜我到場的那天不是演出日。

感覺「角川武藏野博物館」蠻重視此次的展覽,從博物館外面到二樓入口處就放了好幾個美雪特展的看板,跟同時期的「達利特展」並列。該博物館在台灣的旅遊APP上也有賣門票,但沒有賣美雪特展的票,大概是認定這場展覽只有日本人會來,所以不需要放到海外市場。難怪當我買票時,櫃台人員還再三向我確認,確定要買美雪特展的票嗎?沒搞錯嗎?我說是的,我可是忠實的美雪歌迷呢,櫃台人員聞言也笑了。

到場當天是平日,一開始人潮還好,但隨後入場觀眾就越來越多,把走道擠得水洩不通。放眼望去,觀眾年齡層以中老年為主,是美雪的主力歌迷,但也有年輕人到場。順便一提,我並不是當天唯一的外國人呢,現場有聽到北方口音的中國話,那應該是中國的歌迷了。

此次埼玉縣的特展到6月23日結束,隨後主辦單位宣佈從7月5日到9月1日,在大阪也會展出。因為大阪也是台灣人喜歡的旅遊地,屆時去大阪玩的話,不妨去看一下中島美雪特展,領略這位音樂才女的獨特魅力。

首先可看到大型牆面展示中島美雪的名曲「時代」的歌詞。

牆面列出中島美雪的活動年表,並逐一展示歷年發行的唱片和書籍。

翻牌上有參加「歌緣」致敬演唱會的歌手名字,翻到背面是該位歌手唱過的中島美雪歌曲。

觀眾可以掃描牆上的QR Code,票選喜歡的歌曲,並上傳感言。感言會出現在左側的螢幕上。

此處陳列出中島美雪的黑膠唱片,並接受點歌。不少歌迷在此駐足聆聽。

工作人員會幫大家播放歌曲,使用的是YAMAHA的高級音響設備。

播放唱片所使用的音響設備清單。

此處展示使用中島美雪歌曲的戲劇作品。

現場並設有書櫃,擺放中島美雪的相關書籍供大家取閱。

此區介紹「夜會」音樂劇,展示歷屆「夜會」的舞台模型和戲服。上方掛有音樂劇工作夥伴的感言。

這是「夜會VOL.4 金環蝕」的舞台模型,舞台中間是象徵日本神話中「天岩戶」的石門,後方是升降式的台階。舞台下方是樂隊的空間。

觀眾可把感言寫在便條紙上,然後貼在牆面上。主辦單位表示,說不定美雪會過來看。

這裡是「言語之森」,掛起了多首中島美雪的歌詞。

博物館內的商家也有搭配美雪特展做活動。有的憑票券可享打折優惠,有的消費滿一定金額會送贈品。

我在館內吃了一碗拉麵,店家就送我一個杯墊。

館內的「達文西商店」也有在賣中島美雪的影音產品。

我在「達文西商店」買了一張中島美雪的Live CD「中島みゆき ライブ リクエスト ‐歌旅・縁会・一会‐」。這張唱片是初回盤,有附贈「歌旅」演唱會DVD未收錄的影像片段,包括名曲「EAST ASIA」的現場演唱。店家送我收納夾和書籤。

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