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3/12/25

[文章] 研直子與中島美雪的情緣

研直子(研ナオコ)是唱過最多中島美雪作品的日本歌手。(圖片來源:Pony Canyon

研直子(研ナオコ)是日本知名女歌手和演員。雖然其貌不揚、身材瘦小,卻憑藉著其獨特的慵懶歌聲在歌壇打響名號,在1970、80年代擁有不少暢銷金曲。同時她也不介意別人調侃自身的容貌,在電視上和志村健等搞笑藝人共同演出,獲得觀眾的喜愛。到了90年代唱片作品減少,仍持續從事歌唱活動,甚至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開設了自己的YouTube頻道,發表搞笑的角色扮演(Cosplay)影片,獲得年輕世代的關注。

在日本說到研直子的話,十之八九都會提到中島美雪,這是因為中島美雪早期為研直子寫了很多歌曲。據統計,中島美雪寫了最多歌曲給研直子唱,一共有15首[註一]。如果再加上翻唱以及不同的錄音版本,則是有45首之多,是日本歌手之最。無怪乎日本人會把兩人連想在一起,說研直子是中島美雪的代言人也不為過。

為什麼研直子和中島美雪會有這麼密切的合作呢?據說,研直子某天坐飛機時聽到中島美雪的歌曲,那是中島的出道單曲「アザミ嬢のララバイ」(薊花姑娘的搖籃曲),一聽之下驚為天人,就決定要請中島美雪為她寫歌。當時中島美雪還是默默無聞的新人,第一次接到寫歌的邀約可謂戒慎惶恐。在一封寫給研直子的「情書」裡面,中島美雪寫道,研直子的歌聲極富創造力,與之相比,她不過是研直子的紙筆而已[註二]。兩人首支合作的歌曲是「LA-LA-LA」,接下來合作的歌曲「あばよ」(再見吧)大賣,成為研直子首支冠軍單曲,研直子也因此首度入選了當年(1976年)的「紅白歌唱大賽」。

不過說到兩人合作最知名的歌曲,那肯定是1977年出的「かもめはかもめ」(海鷗是海鷗)。當年研直子持有大麻,受到日本警方調查,演藝事業也受到波及,暫停了半年之久。不過後來這首「かもめはかもめ」大賣,讓她再次走紅,不但拿到日本唱片大賞的金賞,更重回「紅白」舞台。如今這首歌已是傳世名曲,不少日本歌手都翻唱過,中島美雪也把這首歌收回來自己唱,收錄在1985年的專輯「御色なおし」(新娘更衣)。

由於研直子有過不少暢銷曲,所以華語樂壇也注意到了她,並翻唱她的歌曲,其中不乏有中島美雪的創作。例如「雨が空を捨てる日は」(雨兒離開天空的日子),曾在1978年被香港歌后徐小鳳翻唱為「人生滿希望[註三],這也是華語樂壇首次翻唱中島美雪的歌曲。另外,「かもめはかもめ」也曾被香港巨星羅文和甄妮分別翻唱為粵語歌「為何對她冷冰冰」和「第二個春天」。台灣方面,女歌手江音曾把「みにくいあひるの子」(醜小鴨 )翻唱為「綠色的初戀」,「一代偶像」劉文正也唱了這首歌,並把這首歌傳到了中國,風靡了當時的中國年輕人。

如前所述,研直子唱了很多中島美雪的歌曲,而且其中有些歌,中島美雪自己也沒唱過,只有研直子錄音的版本。這些歌曲多收錄在研直子早期的唱片中,所以要入手也不容易。2014年唱片公司出版大全集「中島みゆき作品コンプリート」,完整收錄了44首研直子唱過的中島美雪歌曲,算是圓了歌迷收藏的心願。今年唱片公司更是將六張研直子早期的專輯首度CD化,並上架到串流平台,台灣地區也可以聽。所以現在我們也可以在YouTube Music等串流平台,聽到研直子唱的美雪歌曲了。

除此之外,研直子預定在明年(2024年)3月6日發行黑膠唱片「中島みゆき作品BESTアナログ」,將從歷年演唱過的中島美雪歌曲中,精挑細選出24首歌壓成黑膠以響聽眾。經典唱將和創作天后的情緣,至今依然持續。

註釋:

  1. ^ 研直子唱了最多首由中島美雪作詞作曲的提供歌曲,共15首。只負責填詞的歌曲也記入的話,則是工藤靜香最多,有23首提供曲。(截至2020年為止)
  2. ^ 2007年2月9日,在東京電視台(テレビ東京)播出的研直子特集節目中,公開了這一封中島美雪寫給研直子的「情書」。(日文原文和中文翻譯可參照本文底下的「參考資料」)
  3. ^ 雖然「雨が空を捨てる日は」這首歌的原唱是研直子,但徐小鳳的翻唱曲「人生滿希望」,其編曲是遵從中島美雪演唱的版本。


《研直子曾唱過的中島美雪歌曲》
※ 有連結的歌曲表示有華人歌手翻唱過
年份歌曲類型首度收錄唱片
1976LA-LA-LA
※ 「NHK紅白歌唱大賽」出場曲
提供泣き笑い
1976あばよ提供泣き笑い
1976強がりはよせよ
(美雪版曲名:強がりはよせヨ)
提供泣き笑い
1976明日 靴がかわいたら提供泣き笑い
1976雨が空を捨てる日は提供泣き笑い
1976わすれ鳥のうた提供泣き笑い
1977はぐれ鳥提供かもめのように
1977ふられた気分提供かもめのように
1977さよならを伝えて
(美雪版曲名:サヨナラを伝えて)
提供かもめのように
1977かもめはかもめ
※ 「NHK紅白歌唱大賽」出場曲
提供かもめのように
1977杏村から提供かもめのように
1977かってにしやがれ
(美雪版曲名:勝手にしやがれ)
翻唱かもめのように
1978窓ガラス提供NAOKO VS MIYUKI
1978みにくいあひるの子提供單曲「みにくいあひるの子」
1978こぬか雨提供單曲「みにくいあひるの子」B面
1978ひとりぽっちで踊らせて
※ 「NHK紅白歌唱大賽」出場曲
提供單曲「ひとりぽっちで踊らせて」
1979海鳴り翻唱單曲「ひとりぽっちで踊らせて」B面
1978時代翻唱NAOKO VS MIYUKI
1978しあわせ芝居翻唱NAOKO VS MIYUKI
1978わかれうた翻唱NAOKO VS MIYUKI
1978追いかけてヨコハマ翻唱NAOKO VS MIYUKI
1978アザミ嬢のララバイ翻唱NAOKO VS MIYUKI
1978この空を飛べたら翻唱NAOKO VS MIYUKI
1981ひとり上手翻唱恋愛論
1981根雪翻唱恋愛論
1984りばいばる翻唱Again
1984誘惑翻唱Again
1984ピエロ翻唱Again
1984捨てるほどの愛でいいから翻唱Again
1984翻唱Again
1984かなしみ笑い翻唱Again
1984笑わせるじゃないか翻唱Again
1984おもいで河翻唱Again
1984ルージュ翻唱Again
2006囁く雨翻唱LOVE LIFE LIVE Vol.1〜35th Anniversary〜
2006土用波翻唱LOVE LIFE LIVE Vol.1〜35th Anniversary〜
2015翻唱雨のち晴れ、ときどき涙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