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2/05/07

[討論] 林慧萍「以淚封箋」 VS. 中島美雪「御機嫌如何」(已結束)

投票日期:即日起~ 2012/6/7為止。
投票處:本站右方上角投票欄
規則:單選
投票結果:





林慧萍90年代一首「以淚封箋」歌曲(上圖),其編曲被認為與中島美雪80年代的單曲「御機嫌如何」(下圖)有所雷同之處。



這次要和各位討論的爭議歌曲是林慧萍小姐的「以淚封箋」一曲,收錄在其1990年的專輯「說時依舊」中。這也是在「爭議歌曲」項目中,第三次提到林慧萍小姐的歌曲了。

在先前對林小姐的另一首歌曲「你情我願」討論中,承蒙網友David提供資訊,指出「以淚封箋」的前奏與美雪的「御機嫌如何」很像。初聽之下,這兩首編曲的確很相似,倒不是因為曲子太普通,而是因為美雪版本的編曲很特別,是帶有科幻色彩的電子編曲,一般流行歌曲很少用這樣的風格。比較之下,兩曲在編曲上的確是有出乎意料之外的相似處。

此外,細讀完兩首歌曲的歌詞後,也有令人玩味的發現。兩首歌曲都是描寫女子藉由寫信,來告別逝去的戀情,甚至連封信的方式都是一樣的,都是用淚水黏上信封來作結。

林:「我用好幾年的歲月來填寫/寄上吻我用淚封信箋」
中島:「淚で濡らした切手を最後に貼ります/最後再用淚水貼上郵票」


或許兩首歌曲的相似是出於偶然,還是其他原因。不過情愛乃人之大欲,或許華人和日本人在處理情愛問題方面,是有相同的情境吧!這樣的共同點,也體現在歌詞寫作中了。

本次討論除了開放投票外,各位看官也可以回覆本文,留下您寶貴的意見。

作曲者:吳清俊
當代流行音樂工作者,作曲散見各流行歌手作品中,諸如杜德偉「ONLY FOR YOU」、游鴻明「別放開妳的手」、費翔「真心」等歌曲。

作詞者:李姚
填詞工作者,著名作品有游鴻明「愛一回傷一回」、周傳雄「捨不得讓你走」、陳奕迅「愛的傀儡」、S.H.E「安靜了」、孫燕姿「E-Lover」......等。

編曲者:屠潁
台灣當代流行音樂著名編曲家,著名編曲作品諸如:張學友「忘記你我做不到」、「情書」、辛曉琪「味道」、王非「天空」等。曾獲1990年台灣「金曲獎」最佳編曲(獲獎作品:江淑娜/我是個不喜歡熱鬧的人)。(相關資料:百度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