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0/07/07

[討論] 林慧萍「你情我願」 VS. 中島美雪「あした」(已結束)

投票日期:2010/7/7~ 2010/8/8為止。
規則:單選
投票結果:





收錄在林慧萍「說時依舊」專輯中的歌曲「你情我願」(上圖),被認為與中島美雪的歌曲「あした」(下圖)有雷同之處。



又出現一首與美雪歌曲相似的華語歌曲了,是台灣女歌手林慧萍的「你情我願」,收錄在她1990年的專輯「說時依舊」。這張專輯的主打歌曲,是由女作家三毛填詞,新加坡音樂人梁文福作曲的「說時依舊」。女作家三毛當年謎樣自殺,這首歌曲成為三毛最後的歌詞遺作。

因為不是林慧萍的歌迷,所以起初不知道「你情我願」這首歌曲,不過有很多林慧萍的歌迷卻很欣賞這首歌,認為林慧萍在這首歌的激情表現,唱到了靈魂的最深處。 

這首「你情我願」被認為與美雪的歌曲有雷同之處。初聽之下還有點令人狐疑。但是聽到後半段,「因為你我只是兩個凡人~有著相同的感受」,美雪的老歌迷應該就會聯想到「あした」的副歌了。「あした」是很美雪式的「芭樂情歌」,因為配合電信廣告中女主角淚流滿面的表現,在當時給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那麼看官覺得如何呢?請在投票處表達你的意見,也歡迎回應此文章發表你的看法喔!

 
作曲者:蔣三省 
資深音樂工作者,曾赴日本進修作曲、編曲、唱片製作等專業音樂技巧,學成歸國後即投入國內流行音樂界。他創作的歌曲之多,常見於國內的流行音樂專輯。知名作品如:張清芳的「認真的眼睛」、林慧萍的「驛」、江玲的「分手」等曲。

他的姊姊是7、80年代台灣著名的玉女歌星江玲。而他年僅12歲的兒子蔣榮宗,之前發行了兩張自製自唱的個人創作專輯,也蔚為一時話題。 

蔣三省為高勝美寫的一首「深怕深情」,也被認為與美雪的歌曲相似度很高。(相關討論

 相關網站:蔣三省音樂教室

作詞者:李姚
填詞工作者,著名作品有游鴻明「愛一回傷一回」、周傳雄「捨不得讓你走」、陳奕迅「愛的傀儡」、S.H.E「安靜了」、孫燕姿「E-Lover」......等。

6 則留言:

捲捲羊大頭目 提到...

hi 老塞,
整體中島美雪「あした」的氣氛比較淒美。
李克勤翻唱【破曉時分】倒捉到神髓。

「あした」, 粒粒音符,真是贊
【你情我願】的相似度沒那樣嚴重啊~:)

老塞 提到...

是的,是沒像之前討論過的歌曲那麼相似。我自己覺得初聽是兩首不同的歌,但隱約之間又有點關聯的樣子。副歌旋律起伏的地方有一點像,甚至覺得兩首歌前奏也是同一種調性的。

David 提到...

昨晚聽了,副歌部分的和絃順序是一模一樣的,【你情我願】速度稍快一些。

最有意思的是,林慧萍專輯里緊接這首之後的下一首歌,“以淚封箋”,其編曲和美雪的“御機嫌如何”如出一轍,各位樂迷不妨聽聽看,整個編曲的programming是完全照搬的。

老塞 提到...

感謝又提供一首相似曲「以淚封箋」,感覺不僅是編曲,歌詞內容也有一點受到啟發的樣子。最後那句「寄上吻我用淚封信箋」,美雪歌中也有類似的寫法,「淚で濡らした切手を最後に貼ります/最後再用淚水貼上郵票」。

查了一下,「以淚封箋」編曲者是屠穎,此君的編曲風格似乎致敬成份居多。

匿名 提到...

台灣八零年代的"取樣"風潮極盛
尤其是對西洋樂曲的編曲取樣
如此一路下來
中島美雪的歌曲會被"改編"也不意外了

老塞 提到...

主要是美雪被翻唱或被「改編」的作品數量太多了,不只是「取樣」,恐怕還「吃好逗相報」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