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07/12/11

[文章] 鮭魚離去了 - 懷念「美雪美學愛好會」

「美雪美學愛好會」的入口標語,曾經作為盜版唱片的宣傳文字,可見該站推廣「美雪美學」的影響力之大。

與「美雪美學愛好會」無緣的朋友有福了!感謝「Internet Archive」提供的服務,在其保存的網頁資料中,仍保留大部分「愛好會」的文字資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以下的連結,重溫過去的時光。

「美雪美學愛好會」 - 舊站
「美雪美學愛好會」 - 新站

注意:該站連結速度可能較慢,請耐心等候。如遇亂碼文字,將網頁編碼改為繁體中文(Big-5碼)即可正常瀏覽。

鮭魚是否住在「鮭魚城市」(SALMON CITY)?向「五樓鮭魚」說再見。

鮭魚溯流產卵,每到一個週期,就會產下新的世代,將上一代的生命繼續傳承下去。其實台灣的美雪迷也是一樣的,不管你是80年代的哈日族、90年代的日劇迷、還是新世代的「孤島大夫」迷,雖然歌迷們有著不同的社會背景,卻因為同樣喜愛著中島美雪的音樂,而有了共通的話題,跨越了世代的鴻溝,將喜愛美雪的心情一代一代的流傳下去。

如果你的「美雪歷」已經有十年以上的歷史,那麼你一定參與過「美雪美學愛好會」,和其他美雪迷交流聽歌的經驗吧!「美雪美學愛好會」是成立於1998年的中文網站,也是華語網路世界中,率先開台的中島美雪歌迷網站之一。

溯流的開始

該站最早期只是站長「五樓鮭魚」(5F Salmon)的個人網站,「頂樓加蓋」,的一個小單元。後來應網友要求,爾後再分設出來的專業歌迷網站。站長在這裡收集了中島美雪的歌曲資料和新聞剪輯,並針對未有台版發行的中島唱片,與其他網友一起提供了「非官方」的歌詞翻譯,讓初識中島美雪的華人歌迷們,得以認識這位「一代歌姬」的風采。

除了固有的網站資料外,該站也設置了「留言板」,讓美雪迷有了一個交流互動的平台。除了分享聽歌心情外,也有日本通的歌迷提供第一手資訊,甚至會有業界的朋友提供不為人知的「內幕」消息喔。

生命的傳承

儘管站長「五樓鮭魚」因為個人因素而無法繼續經營該網站,但歌迷們仍舊習慣以此為根據地,繼續分享心情。而新的歌迷網站也應運而生,筱琪的「美聲雪影」、竑廣的「太息花色今更易 此身虛度春雨中」、小小燕的「地上之星」,都提供了更詳盡的資訊來饗宴歌迷。甚至網友還在2005年舉辦了「中島美雪台灣演唱會」的網路連署活動,將新一波的歌迷力量帶到最高峰。

就在此時,「美雪美學愛好會」也正式從網路世界功成身退。隨著今年奇摩雅虎結束免費網頁空間服務,將旗下用戶的資料全數刪除後,構築於其上的「美雪美學愛好會」也已不復存。再者,載有龐大歌迷訊息的「愛好會」留言板服務,也因為廠商停止該項業務,第一代的歌迷交流平台也宣告壽終正寢。

再看它一眼......

振奮起向前游,至於眼淚就讓它往後流......
(中島美雪「鮭魚之舞」歌詞,美雪迷「竑廣」翻譯)

雖然「愛好會」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但是我永遠無法忘記與「愛好會」的相遇情景,當時激動的心情久久無法自以。相信新一代的歌迷,看到筱琪、竑廣、小小燕等人的網站,心中也是悸動不已吧!我和其他歌迷朋友一樣,深深感謝這些無怨無悔、辛苦奉獻的「美雪達人」們。也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朋友,因為這些網友的付出,能夠從中島美雪的音樂中得到我當初的感動。

P.S. 其實,「美雪美學愛好會」在台灣僅能算是「第二個」美雪歌迷網站。在我的印象中,之前還有一個歌迷網站,好像叫做「......雙魚座......」,名字記不起來了。還有網友記得這個網站的名字嗎?是跟「愛好會」差不多時間成立的。

不知道「五樓鮭魚」現在有無在聽美雪的「鮭魚之舞」(サーモン・ダンス)呢?生命的傳承,正在不停地轉動著呢。

6 則留言:

筱琪先生 提到...

愛好會真讓人懷念-他是一個讓我認識好多 好多喜愛中島美雪朋友的地方
 有台灣各地的朋友 日本的朋友 香港的朋友 中國的朋友 馬來的朋友 還有送我紅酒的加洲朋友
 我喜愛上網看喜歡中島美雪的朋友寫的文章
 也喜歡自己寫給大家看 
現在資訊很流通-每個人都可以寫文章給大家看 這很棒的事情
 我每年都會花一點費用保留miyuki的名稱mail與網站址與連線頻寬主機的費用 不用擔心我們的網站會終止 加油 

老塞 提到...

> 現在資訊很流通-每個人都可以寫文章給大家看 這很棒的事情

現在網路的榮景實在是以前始料未及的。現在資訊太多,反而更顯得「愛好會」過去的可愛與珍貴。

筱琪也是很厲害,熱情十數年不變。

老塞 提到...

我記得以前網路有一篇「奇文」,是從廁所上門板寫的「五樓鮭魚」或「頂樓加蓋」去網路找線索,然後找到「愛好會」的過程。不知道在哪裡還可以看到這篇文章?感嘆......

匿名 提到...

竑廣提到....

說到網站的延續性,我那裡倒是有可能會終止,因為我不是狀況很穩定的人(其實當時寫到"情書"那裡時,本以為會停滯下來,結果"毀約"了!);或者更新的質量也不一定能維持現在的高度。

目前我那裡的更新,背後都投注了不可思議的資源,我把做這些事的每一天都當成奇蹟。

感謝美雪大神的保佑。m(_ _)m

老塞 提到...

我是覺得只要心中想做的做到就好了。美雪還在唱呢,以後還是會有奇蹟的事發生的。

老塞 提到...

此篇文章有「重大更新」喔!趕緊進來看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