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08/26

[文章] 好久不見林佳儀


林佳儀近期上電視演唱成名曲「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

打開電視機,突然看到老歌手林佳儀在電視上唱歌,過去塵封的記憶,好像都回來了。不過年輕的朋友,你還記得林佳儀嗎?或者該問,你知道林佳儀是誰嗎?

林佳儀在1994年參加跨國歌唱比賽「亞洲最棒」(ASIA BAGUS!/ アジアバグース!),贏得當年的總冠軍。當年她才19歲,是該項比賽唯一一位台籍的冠軍得主。之後,她就與日本的「波麗佳音唱片公司」簽約,成為該公司在台灣推出的第一位歌手。

1995年,林佳儀推出首支主打歌「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這首歌翻唱自中島美雪的「空と君のあいだに」,搭配當紅的日劇「無家的小孩」(家なき子),一時之間該曲旋律紅遍大街小巷,也讓林佳儀聲名大噪,成為當時最炙手可熱的新人。

林佳儀的外表其實不是台灣人喜歡的小家碧玉類型。她身材高挑,單眼皮,短髮,個性的臉蛋讓她極有辨識度。再加上她唱的「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是說女人失戀之後,不需要別人安慰,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這樣的曲式跳脫了「台式情歌」的悲情窠臼,儼然是新時代女性的代表了。

說到「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這首歌,原唱者中島美雪充滿爆發力的演唱,已經是無人能出其右,唱片公司讓林佳儀唱這首歌,可以說是相當看重她。而林佳儀也不負所托,用她渾厚的中音域嗓音,把這首歌曲詮釋得淋漓盡致。雖然是翻唱歌曲,但也沒有因為遷就語言的不同而喪失原味,反倒是用中文忠實地把原曲表達出來。在台灣,很多人反倒是透過林佳儀,才知道日本有中島美雪這號人物。

後來也有很多人唱這首「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但是他們的演唱還是比不上林佳儀的詮釋。這不是因為林佳儀是首唱者,所以佔了先機。而是因為她是極有天賦的歌手,她嗓音中蘊含的力道和渲染力,是別人模仿不來的。

林佳儀出道之初就獲得日本公司的大力栽培,不過隨著「波麗佳音」經營不善,關閉海外事業,她一時之間成為無約歌手。雖然又加入了其他唱片公司,但不知不覺之間,林佳儀就淡出了歌壇。後來她開了服裝店,成為了人妻,最後又為人母。有時她會上電視介紹流行時尚,但總之已不是歌手的身份,而是若即若離的圈外人了。

去年(2018年)年底,林佳儀宣佈復出歌壇,並在今年年初開辦了她首次的個人演唱會。距離她上次的公開演唱,已經是十幾年前的往事。有趣的是,雖然她是實力派偶像歌手,不過九十年代的台灣電視節目並不流行唱現場,所以林佳儀當時上電視時,幾乎都是對嘴演出。

現在林佳儀已經出現在很多的歌唱和綜藝節目,看來這次復出是玩真的。看到她的電視演出,不但駐顏有術,而且歌唱實力猶在,還以為這十幾年間的歲月是暫停了,不禁想問,怎麼她都沒有變呢?

好久不見,林佳儀。不認識林佳儀的朋友,可以趁著這次機會,好好地認識她。可不是每個老歌手都像她一樣,可以把狀態維持得那麼好啊!

相關資料:
  1. Facebook - 林佳儀
  2. 維基百科 - 林佳儀
  3. 90年代人氣歌手林佳儀,睽違10年再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