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 此處大部分的資料皆屬公開資訊,歡迎大家參考或引用。若干文章為他人撰寫,引用時請註明原作者與出處。若有任何意見,請在相關文章留下意見,或者在留言版留言。

1995/12/29

[新聞] 中島美雪原來是翁倩玉迷

有意來台開演唱會 看看她出生的地方 到她常去的餐廳吃飯
民生報 1995.12.29
◎ 特派記者 朱立群 東京專訪

二十一年前與翁倩玉的一段緣,讓「日本新謠歌后」中島美雪計畫到台灣走一趟。日前中島美雪接受來自台灣的媒體訪問時表示:「很想到她(翁倩玉)出生的地方看看,去她住過的地方,常去吃飯的餐廳吃飯」!

神秘是中島美雪獨樹一格的作風,出道二十一年,中島美雪堅持保有她個人的隱私,甚少接受媒體訪問。然而身兼歌手、詞曲作者、小說家等多重角色的中島美雪在日本歌壇有崇高的地位。她的歌打動無數歌迷的心,甚至有學者專書研究她詩化的作品,港台歌手更是一再翻唱她的作品。日前中島美雪首度接受台灣記者訪問,揭開她謎樣的面紗,讓台灣眾多歌迷對這位「無家可歸的小孩」主題曲、「容易受傷的女人」的原唱者有更深的認識。以下為訪問摘要:

記者:二十年來創作生活中,你如何突破瓶頸,讓自己一直保持高峰?

中島美雪:(中島開懷地笑瞇了眼)一般聽眾只知道我賣座的歌,其實我還有做好多歌都是不流行的,包括我的舞台演出,演唱會和我做出來的成績我都不滿意,以這樣的心情一做就做了二十年。

:踏入歌壇二十年,今年四月你首次到國外香港開演唱會,有沒有計畫把演唱會搬到台灣?

中島:我覺得很意外在國外有人把我的歌翻成當地語言,對台灣還不怎麼熟悉,我自己很希望在台灣開演唱會和當地的聽眾、觀眾見面。

我非常想到台灣走走,記得我第一次出來唱歌,參加「世界歌謠祭」歌唱大賽,當年的司儀是翁倩玉小姐,我非常尊敬翁倩玉小姐,很想到她出生的地方、住過的地方看看,到她常去的餐廳吃飯。

上次我到香港演唱,香港的詞、曲作者比較少,我知道台灣創作歌手很多,也很想去看看,希望和這些歌手交流。

:你寫出像「容易受傷的女人」、「兩個人的月亮」、「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時代」等叫好叫座的動人旋律,你覺得自己有什麼特質,才寫出與眾不同的歌曲?

中島:可能是小時候做什麼事都比較慢,例如和朋友見面,想到卻沒有講出來就錯過了,所以就寫歌作曲講出心裡的事吧!

到目前為止,幫日本歌手作曲都是因為朋友的關係,至於讓那位歌手翻唱我的歌,我希望對方不應唱得和我一樣,應該有自己的唱法。我有印象的是林佳儀。

:你拍照時往往都很酷,唱的歌也很悲傷,但訪談的過程感覺你很可親而且可愛,你自己覺不覺得像「2/2」的角色,也有雙重性格的特質?

中島:也可以這樣講,雙重性格沒錯,不過一天有二十四小時,不能只用寂寞、悲傷過日子(中島笑)。穿造型服很酷地拍照,少上電視、穿很平常的服走在街上也不會被認出來,才可以去大減價搶購。

:你參與「給親愛的人」,客串婦產科醫生是台灣觀眾對你演戲的唯一印象,那次的演出經驗你感受很特別嗎?

中島:這是一個特別的經驗,我父親是一個婦產科醫生,我在戲中也演婦產醫師,而且到佐渡島去旅行。我父親曾經要帶我母親到佐渡島,那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不過我父親過世了,沒能帶我母親去,我以女醫師的角色,可以幫父親完成帶母親到那裡旅行。

◎ 原始剪報圖檔收錄在「美雪美學愛好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